咖之前說了最近迷上網路小說,但不知為什麼從上星期有些文開始找不到了,後來,看到一個版主PO了公告,聽說最近很多都被舉報了。

 

版主說了一句話:「我這就是盜文窟,沒什麼好辯駁的。老實講,我看了有點心酸。

什麼是「盜文」?

咖本來以為是盜用別人的文章卻寫上自己的大名那才是盜文,但度娘的回應卻是:

盗文就是没有經過作者的同意,随意轉載發佈該作者的文章,是對作者知識產權的侵害。」

所以咖的部落算是"盜圖窟"嘍??因為從別人那轉載了凡凡的圖卻沒告知對方使他同意。

恩~~這我也沒什麼好辯駁的,所以如果覺得被侵權的原主看到請告知,咖會立馬刪了圖片。

 

但我想說的是當把文章還是圖片放到公開場合上時,就已經隱藏了風險存在,不一定每個人都是從原主那得到訊息,當資訊已經被轉了好幾手的時候,對方又沒標註出處跟來源時,到底,要如何才能找到原主?

我不是要把盜文跟盜圖的作法說成合理化,但在公開的同時,原主是否就該要有心理準備??

雖然轉載者也不能知法犯法,但其實很多寫手一開始在網路放文時,是不是也是希望更多人能看到他的作品,不管是為了自己名氣還是純粹分享,我看了好多不錯文章的作者,有讀者也希望他能出版成書賺些稿費時,作者也說寫文只是他的興趣,從沒想過要當成賺錢的一部份。既然如此,是不是該先搞清楚哪些作者願意分享,哪些作者不願意分享,而不是看了別人分享文章時就指責說:「厚~你盜文。」

 

總之,我不是想把盜文盜圖合理化(一再強調),"網路小說"……如果他分享的平台不是在網路的話,那我不明白為什麼還要叫網路小說。使用者付費這道理沒錯,但如果一開始沒要求付費,而後卻因點閱率高起或是人氣漸升而開始要求付費或因要出版書籍而禁止分享的話,想要百分之百的杜絕,我只能說:不太可能。

 

因為立場不同,所以看法跟想法當然也會有所不同,但這篇是單純在說「網路小說」,像「盜錄、盜版、盜摳…」就不在這範圍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