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5652

 

內文:

       

作者:輔導老師 妍媽

人在異鄉,難免少不了與同鄉媽媽們有著聯繫感情的社區活動。這天相約烹飪,一歲一個月的妍正值認生期,不喜歡給陌生人抱,因此我抱著她烹飪,此時媽媽們開始給予建議,「小孩子不能哭就抱,你會累死。」好心的媽媽A自告奮勇帶著妍出去繞繞,想當然爾聽到一陣暴哭,正想出去抱妍,媽媽B、C、D七嘴八舌,「你要讓她習慣。」、「過一陣子就不會了。」育兒固然累,但更累的是聽旁人給的一堆育兒建議。
 
想起最近曾與一位媽媽聊天,本身是老師的她,遵循著自身的教育理念教著孩子,然而兒子正值兩歲的不要期,「我不要洗澡」、「我不要走路」…,總總的為了證明自己已獨立而產生的抵抗行為,媽媽堅定且平靜的告訴他,「你可以選擇站著洗或是泡澡洗。」此時身邊出現長輩尖銳的聲音,「這就是平常沒在修理啦!」、「我拿棍子來他就好了。」這位媽媽因為一直在自己的教育理念與長輩的觀念中遊走,最後結果竟然是開始懷疑自己,「我是不是真的是位教育失敗的媽媽?」,「自己是老師居然小孩還教成這樣?」導致憂鬱症復發,而前來與我商討,我找了許多親職教育的文章,告知他這些都只是孩子發展的進程,有這些現象是好的,代表他正在成長與發展,她才說:「謝謝你,旁人的一再干涉差點讓她喪失身為父母的信心。」 
 
如果你身邊有正在育兒的父母,最溫柔的對待方式就是保持靜默, 最體貼的相處模式就是尊重他所選擇的育兒方式。 
 
在職場上難免會遇到教養真的較為不妥當的家長,例如「打罵教育」、「比較手足」等,但是我們通常不會直接告訴家長他的方式不對,因為在怎麼樣錯誤的育兒方式裡,裡頭一定有對的信念。 
 
一位極度自卑與憂鬱的男孩,在談話過程中,我發現他有位優秀的兄長,他愛他的哥哥,也愛他的爸爸,但是同樣的他也恨他的哥哥,佔據了爸爸絕大多數的愛,恨他爸爸的不公,更多的是恨自己為何出生在這世上,時而有自殺意念。 
與他爸爸聯繫時,發現爸爸投注了許多心力在這位孩子身上,雖然使用的總是用挖苦的方式,「你哥哥都不會這樣你老是這樣。」在幾次的溝通後,讓爸爸看到孩子被比較的辛苦,讓爸爸看到孩子對他的重視,漸漸地爸爸願意去覺察、改變,孩子總算換回笑顏:「爸爸現在週末會問我要不要去哪裡玩欸。」 
 
當你看不慣別人的教養方式時,更多的是你沒看到別人在背後做了多多的努力,所以請停止批判他人的教養方式。 
 
育兒是一條孤獨的路,當身邊充斥著與你不同的理念時,你必須忍受孤單,然後自我激勵,還要練就耳朵長繭的功力。 
然而育兒也是一條精彩的路,因為充斥著許多選擇,今天你所選擇的路,可能前方有著美麗的花朵,廣闊的草地等著你,當你走過了,說不定會覺得,還好當初我有堅持走這條路。 
 
作者簡介│輔導老師 妍媽 
國中輔導老師,十年資歷。曾任專任輔導老師、兼任輔導老師、導師。 目前旅居南京。 育有一女,一歲一個月。 
 
 
偶然看到這篇文章,真的想按好多個好多個讚。
 
咖雖然還未生子,但因為侄子的關係,讓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會有隔代教養的問題出現。
不能說是長輩觀念老舊,但也不代表新手爸媽就有多厲害,更令人厭惡的是只出一張嘴。
 
文中的精句:
如果你身邊有正在育兒的父母,最溫柔的對待方式就是保持靜默, 最體貼的相處模式就是尊重他所選擇的育兒方式。」
「 當你看不慣別人的教養方式時,更多的是你沒看到別人在背後做了多多的努力,所以請停止批判他人的教養方式。」 
 
不是帶寶寶的人,你無法了解寶寶生活習性的一切,別總是用"你覺得"、"你認為"、"你應該"這些詞語,在養育方面沒有誰是老手,不同寶寶就有不同方式,你所能提供的就只有"經驗",如果可以照書養小孩的話,那每個小孩就都可以成了天才不是嗎??
 
我相信每個人的求好心切下都是希望寶寶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那麼就給予育兒的人溫柔的體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